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旅行是一種學習

每次旅行回來都好像看到自己的另一面,一個自己也不了解的一面。
每次旅行都是另類的學習方式,一種就只有在旅途上才領略到的能耐。
上學時,單從地理課上根本想像不到也感受不到世界到底有多大,直到你真的踏出第一步,才明白這個世界大得任憑你一生也無法走完;英文課堂教文法的重要性往往令學生字字小心,可旅行後卻發現管它文法不對,總之能說出人家聽得明的句子就溝通到;上了多年的數學堂原來有八成的東西是用不著,反而在旅途上學會跟人講價、踢爆別人抬價和如何省油水才是畢生受用。
生活上,依賴洗衣機的現代人要真的到背包行時才明白,如何可不需出九牛二虎之力便能把衣物扭乾;沒有參加過野外定向的朋友仔,終於環境迫使下學會如何看地圖,甚至磨練出單憑直覺就能走到目的地;沒學過急救和包紮傷口也不打緊,旅行時不時都會不知怎的受傷起來,那時終於明白只要傷口不太嚴重,其實只要有清水和消毒藥水,明天又是好漢一條。
人際上,看似友善、單純、沒機心的人原來才是最會坑人的壞蛋,你要學會如何分辨君子與賤人;每程的過客終令自己學會放下,短暫的相處與友誼也是永恆印記;人與人之間的友情原來真的可以來得這麼近那麼遠,上一秒的迫生人下一秒就可以變成旅程中最刻骨銘心的同路人;面對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和各形各色的文化,你理解到其實接納、理解與包容才是最難得心應手的做人態度。
還有太多的不能盡錄。原來原來,讀了那麼多年的書,做了這麼多年的人,有好多東西根本從未學識過。直至有一天你甘願背著背包,與這個世界接軌,知識就會自動送上門。
如果要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我想世界這本書就是一本最應該去讀的一本書,而且我也深信它也會是最博大精深的一本。
旅行是一種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