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沒有終點的旅程


每一次的旅程,都會有終點。
無論是工作假期、渡假或是流浪去,你總會知道終點大概在哪。

但只有一個旅程,你永遠預計不到終點在哪兒,何時會停下來。
這個旅程就是 - 人生。

「人生就如旅程,旅程堆砌人生。」
























自出娘胎後,人生這趟沒有終結的旅程便正式開始。
小時候的旅程你也許沒有太多回憶,只感受到一路上無論遇到什麼問題,總有人會默默在身邊為自己解決疑難,遮風擋雨。外面的世界很大,但你所接觸到的近乎零。然而,這段時期的旅途是最舒服,最沒有牽掛,最沒有煩惱。

旅程輾轉間已經過了十多個寒暑,旅行的模式亦開始出現變化。雖然每天的行程大概日日如是,千篇一律,不過時間老是不知不覺地溜走了。當中印象最深刻的景點只於各式各樣的考驗,成敗與否,過眼雲煙。這段日子的旅程我們亦慢慢學會了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困難,獨立的細胞亦從中蘊釀著。

走過了廿多年的旅程後,我們開始明白到世界大得可怕,時間卻小得可憐。人生的一個新階段、新旅程卻令我們想為求達到探索世界的目的,開始為自己人生添上一個又一個沒有第二次的偶爾旅行。我們或會選擇放棄既定生活模式去追尋夢想;或會計準時機,逃離令人窒息的空間,找緊時間了解世界更多;又或會選擇停留在熟悉的環境,用雙手為自己鋪設一條不平凡的路,希望再踏上人生另一個旅程。也許,我們在這次旅行中變了很多,變得更複雜、更不安份守己、更想衝出原地、更有夢想、更有目標,但唯一不變的是,任誰也不知終點到底在哪。

好了,人生旅程大概已走了三分之一。你大概會覺得累,會問自己走了那麼長的路為的是什麼、忘記了初衷、為了什麼而堅持。這個旅程出現了交叉點:前進或是原地踏步。也許幸運的你已經到達了旅程的高峰,再無所求,任由命運決定自己走向未知的終點。也許自覺還未找到屬於自己伊甸園的你,會繼續拼命地上路,為人生旅程加添更多色彩。又或者,一直獨腳的旅程演變成了二人行,甚至數人行。我們明白到其實美好的旅程不一定只可存在一人。

然後,終點好像愈來愈近,但伸手還是觸不到。不過我們不再在乎終點在哪,只需要沿途風光美麗,懂得如何享受餘下的旅程便可以。有人會選擇重回當年勇闖天下的遊歷模式;亦有人會選舉用口相傳,希望後人為自己完成未走完的路。但無論如何,旅程尚未完結。

最後,萬物皆有時,旅程似乎已經來到終點。回想整個人生旅程,不管你的我的他的是否圓滿,都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終究走過了屬於自己,由自己一手一腳規劃出來的旅程。

旅程真的到了終點嗎?
非也,只是我們到了另一個地方開展了另一段旅程。那個無人知曉的世界,也許比這裡更多采多姿,更無慾無求。

請深信,旅程其實並沒有終點。

獻給所有一直為自己的人生旅程而努力的人,不管你現在身在何方。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U Blog: 窮看世界。噢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