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可以的話,就一人旅吧

有人總會斥罵說,鼓勵別人嘗試一個人去旅行的人都是不負責任的,因為有如撥火的行為,沒為他人的後果設想過。
問題是「牛唔飲水點撳得牛頭低」,若果當時人並非真的想去,任誰說到都會無動於衷。再者,最後的決定終歸由自己去選擇,別人所謂的見解都不過是別人的想法,重點是自己想走哪一條路。
對,我總會對人說:「可以的話,就一人去旅行吧。」所謂的可以除了是金錢上的許可之外,當然時間、家人都能容你自己一個人走。不過這都不過是最基本的條件,我想最令人卻步的還有其他原因。
身邊常有朋友以羨慕的眼光跟我說道好想像我這般大膽瀟灑去旅行,趁青春可走得多遠見到多少就多少。而每次當我想開口說:「你也可以呀!」其實我也會把它直吞落肚,因為朋友中十個有八個已經有另一半,甚至已經結婚有小孩。不是說有了另一半就不可以獨自去闖,而是比想像中艱難。當中的問題就不細說了,有拍拖的你想必會明白。唔,你也可以說只幾天的時間身邊人都應該不會介意和阻止,但當想來一趟無終點都旅程你就想都別想,除非另一半也是闖蕩天下之人。
當還未有另一半時就找緊時間享受一人的旅程吧。
而另一個不可以令你遠走高飛的問題,我想應該是身體狀況。老了大了無疑不是最大的借口說不可以自己一個人去,而是長大後的體力無疑是比年青時差,要想到一些體力勞力較多的偏遠地區,又是另一個糾結位。腰骨的不聽使,雙腳的疲憊感,吃力的每一步都迫使自己再重新思考旅行的模式。當你有錢後,卻失去了寶貴的健康,其實哪裡都去不到,更別說獨自旅行。
趁健康,能走得多遠就多遠吧。
其實每個人都不可以為他人作任何一個決定,因為經歷的人不是自己,可卻沒說過不可給人家一點的建議。可以的話,就一人旅吧。當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你會開始反問自己為何當天不去試自己一直想做的東西,現在有錢有樓有車有另一半有家庭,什麼都有卻失去了當初的灑脫與自由。痛恨自己沒狠狠地闖過?人生本來沒有後悔的權利,因為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去決定,過去了就永遠捉不住。
可以的話,就一人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