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旅行讓我們學會堅強

一個再懦弱的人,當開始踏上了旅途後都會變得堅強,這並不是自主地去改變,而是環境狀況軀使。
一個人嘛,無論遇到什麼不快的事,你可以痛哭抱怨一會兒,但總要懂得收拾好心情,重新上路。因為你不會想往後的旅程都被陰霾籠罩著;踫到問題時,也許你很幸運地找到人幫助,但很多時候還是需要靠自己去解決。無論當下有多無肋與徬徨,你得抖擻起精神,整理好思緒處理問題。因為沒有人有責任幫助你,解鈴還須繫鈴人;身體不適的時候,再沒有家人或朋友會在你身邊照顧你,你得一個人好好支撐下去。因為身體是你自己的,當自己也撐不下去,世上也沒有其他人幫到你了;當想放棄問自己為何要堅持下去時,答案也只有自己最清楚,別人不可以強行牽著你走下去。因為這人生旅程終究由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出來,當初選擇了這條路,哭著也要把它走完;走得太遠太久而迷失於異國時,想不起背起背包出發的初衷,也得靠自己尋覓失去了的意義。因為是你選擇開始造旅程。
獨自一個人去旅行時,好像遇到特別多的問題,不理它們是心理或是生理上。但這也有道理的,當凡事得靠自己的時候,才會發現本來平常簡單的小事情都會變得複雜起來,皆因身邊少了一直為你默默付出和協助的家人和朋友。然而你不能抱怨或以消極的態度來逃避,人在外萬事因你而起也因你而終結,每一步也全因你的決定而變得不一樣。
旅行嘛,也好像令我這個不怕死的人變得更不怕死。沒錯兒自己都有軟弱的時候,畢竟無論走過多少次多少天,都不過是凡人一個,總有情緒不受控時。可幸的是因經過過更多的曾經,總覺得萬事總有解決的辦法,就只差你如何去面對。
有經歷過的人,就會明白因為什麼而令自己變得更堅強。
IMG_0315
(攝於Serbia - Belgra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