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辭職旅行最需要勇氣的地方其實是...

也許很多人認為辭職去旅行最需要勇氣的地方是遞上辭職信,然後敢於背上背包,走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來一趟未知回程時間的旅途。
無錯,放棄自己穩定的工作,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跑到世界的另一邊,面對完全沒有頭緒的前路,你或許需要很大的勇氣。但當慾望大於一切時,勇氣不過像是一根火柴,助你點燃所有木頭,讓你的渴望化為熊熊烈火。而更重要的是,辭職去旅行的當下,你背負著什麼重擔(可參加另一篇文章:辭職去旅行真係咁勇?)。
然後,木頭燒完了,旅行結束了,回到香港,這才是最需要勇氣去面對的地方。
你要揹著失業(好聽點:待業)的銜頭待好一陣子,親戚朋友每次的「慰問」都成為你每次見面的話題:「點呀,揾工揾成點?」唔,努力中...
你要比旅行時更節儉,因為你不知道何時才有收入,只出不入看著銀行的數字不斷下降。唔,還是不要去看...
你要日日嘗試找點東西去做,不至於變成頹青,呆在家中,無所事事。又怕呆在家中,家人即使不問你的找工進度,自己也不太好受。唔,都是外出走走,做個運動。
然後,又是社會的束縛。下?還未定下來?年紀不細啦,是時候計劃將來...又是那些聽到可以背出來的問題。
說到尾,辭職去旅行回來之後最需要的勇氣其實是如何面對自己。你大概可以不理會別人的目光與想法,因為他們根本不是你,沒有人更明白或清楚自己當下的狀況。
但你自己,看完世界後要清楚知道自己下一步的世界是如何。我們不可以永遠停留於已過去的旅程中,玩過看過體驗過經歷過後就是現實的世界。如何重新把自己定位,面對自己,更學會不在意世人的想法,才是最勇敢。
IMG_0764
(攝於Macedonia – Lake Ohr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