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夢想與初衷

「我的夢想是...」

大概每個人小時候都被人問過你的夢想是什麼。那時沒有太多的現實包袱,想到的答案都是由衷地說出來,不管它能實現的機會有多微。因為夢想本應就是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曾經的知己好友每逢即將告別校園各奔前程時,總會細說心中的那個夢,那個只有自己才明白為何要追下去的初衷,一個不為別人、不因現實而改變的原因。這個沒有框架、沒有畫面、沒有盡頭的將來,應該是憑心中的感覺一筆一筆地行繪製出來。哪怕期間要踫上多少個釘或者兜多少次冤枉路,當年意志旺盛的我們就只知道,茫然路上仍要尋覓下去。

然後,成長好像把我們都吞噬掉。社會的觀念、現實的軀使、家庭的訴諸...逐漸將我們推離原本的航道,心中的夢慢慢被蠶食得所剩無幾。我們會慨嘆對生命的無力,會埋怨生活的迫人,更會忘記當初的堅持,可從沒想過如何找回不應失去的夢想。

為何人總愛緬懷過去?這並不是因我們都愛當小孩,而是掛念已逝去的夢想。那摸不著邊際的憧憬,熱切期待過的將來,才是曾令我們真正活著的泉源,也是教我們懷念的東西。

真正活著的感覺。

但其實我們都不曾忘記過兒時的夢想,也沒有放棄當初的堅持,而是都迷失於「夢想征途」這段路中。尚未開始踏上這旅程時從不會知道前路會踫上何等樣的難關,只知要努力一步一步地為夢想而進發。慢慢你會發覺愈來愈多的阻力迫使自己停下來,甚至急轉彎走上一條根本不願意前往的路,可沒發覺這些就是當初想像不到的難關,也是途中必經的冤枉路。夢想從來都不易達到,成長中的突變或者生活中的包袱就是阻礙實現夢想的關卡,如何衝過重重的障礙繼續踏上原先的征途,就是靠自己怎樣捉緊那個夢,到底有多渴望看到想像中的那片天。

要記住,沒有人可能偷走你的夢想,它也不會無聲無息地溜走,世上就只有自己才可任意擺佈你心中的那個夢。就也因跌過、痛過、走失過,才明白夢想是得來不易,有血有淚的。


























攝於:西藏.林芝 – 我的夢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