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別再美化「辭職去旅行」

近來「辭職去旅行」這個話題討論得熱烈非常,作為一個過來人,我只能說:「別再美化辭職去旅行。」
每每跟別人提起己曾經這樣瘋狂過時,大部份人的即時反應就是:「你好勇敢啊!」繼而便酸溜溜表達自己也想試,可沒勇氣。試過辭職去旅行的人大致上會給你兩種答案:
答案一
「去啦!其實辭職去旅行不是什麼難事,天下間做著同樣事情的人何其多!只一封辭職信,然後你就可以去看世界!」
答案二
「首先你為了什麼而辭職旅行。是為求一時表示『勇氣』或要『威』的快感,或是有別的原因驅使你必須這樣做?」
對我而言,說出第一類答案的人是很不負責任,也不太成熟。無可否認,打一篇辭職信確實不難,copy and paste改一改不需五分鐘便可完成。然後遞去上司那兒,被問原因加有機會被挽留的情況下,就只一天,「辭職去旅行」不再光是羨慕別人,而是實實在在的追「夢」去。但為何「辭職去旅行」是追「夢」的方法?難度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可以去看看這個世界?
說真的,當初自己這樣做除了確實想一嚐沒有終點、沒有計劃、沒有時間限制、自由自在的旅行,想去哪就去哪,何時想回港就即時買機票。可更深層的原因是那時的生活一團糟,生命好像失焦了,加上想轉換一下工作環境倒不如辭職去旅行,在一個完全陌生、不會被任何東西打擾到思緒的地方好好思索下一步應如何走下去,直到一天生命重新對焦後便回港好好打拼。
沒錯的是,我們好難會有機會花好一段日子去慢遊看世界,而辭職去旅行好像是唯一的門路。這個所謂的「Gap Year/Time」確是生命中永世難忘的回憶。然而想深一層,遞辭職信前請問問自己:「我為了什麼而辭職去旅行?」
若果你的答案不過是所謂的「想做便做」、「為勇氣而出走」、「要型一下」...等等超有性格的解說,請你放下手上的信,亦放下一時的衝動與快感。好好想一想當你生命有著方向的時候拋下一切踏上未知的路途時,會否令生活更加迷失。
曾聽過一個真人真事,有位香港女生因為看到一些鼓勵別人辭職去旅行的文章,為了「試驗」自己的勇氣,就真的這樣做。旅程開始了,時間漸去,路走得遠了,反倒不知道為何自己當初要這樣做,原本生活的美好也好像一下間想不起卻又回不去了。旅程開始時的新鮮感隨時間的飄逝亦逐漸被身邊日日如是的景物冷卻了,再也沒有砰然心動的感覺,有的都是看著餘數不多的資金慢慢流走,所以只好呆在Hostel裡「避世」。她的結局是如何我不知道,只覺得這是可悲的一幕。
去旅行可以看到比原來生活更大的世界,也可從中得到無數的啟發使自己活得更精彩。但不要以辭職旅行去看世界為借口,去看世界或許不需要理由,可辭職這舉動卻至少要一個合理的原因使自己放下一切。因要放下的不只是你的工作,而是你的家庭,你的事業,甚至更多我不會知道的事情。也不要跟別人比為何他可以這樣做而自己卻要受到諸多制肘,因為你不是他人,不會清楚別人背後的故事與境況,也不會明白他當初為何踏上這條路。
「辭職去旅行」乍聽下無疑是有點青春熱血,可惜熱血過後我們仍時要面對現實。
IMG_72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