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誰不想好好看世界

從前,我可以很灑脫地跟人家說:「你也可以如我這般闖蕩世界,沒有設時限,沒有既定的路線。」就一張機票、一個背包和一個大無畏的心就是旅程的開始。世界本應就是無國界,任何人都有權好好地欣賞它。而當剛從世界另一端回來後,更會理直氣壯地反問道:「我這個小小的草根也可以做到,為何你不能,去吧!」
去吧,就真的任誰都可以瀟灑地離開嗎,隨心所欲地走天涯嗎?同一條問題,問過來自不同背景階層的朋友:「想去為何不去。」
一位年薪過百萬,有樓有家庭的典型「成功人士」答到:「我走了,誰來擔起頭家?我看完世界後,我想像不到我的家會變成怎樣。」
一位已婚尚未有子女的人妻嘆氣:「未拍拖未結婚當然大可自由浪蕩,但當有另一半時,你考慮的就不只是自己,而是兩個人。」
一位正為未來打算,努力供樓的打工仔搖頭說:「賺到的都不夠供樓食飯,還想什麼環遊世界。夢想終歸也只能是夢想。」
一位有望升職加薪的夾心階層說:「但我找到自己蠻喜愛的工作,老闆也對我不賴,就怕辭職後就找不到這樣的一份工。」
一位尚未找到自己人生方向的年青人無奈答:「誰不想好好看世界,但看完就真的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世界嗎?」
同一條問題,不同人的身上,有不同的答案,但看法都是一樣:「我真的可以放下所有,不顧一切就這樣離開嗎?」
或許很多人都明知外面的世界很大,亦明白有很多事情現在不做將來便沒有機會,想後悔也來不及。可有多少人又真的可以豁出去,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不需理會現實的束縛?我想真的不多。
當自己的處境跟別人不一樣時,就不要代人家發聲:「噢,這不過是一件很容易辦到的事。」你永遠不知道別人背後到底擔著多少斤無奈與無力。並不是他們不去做,而是他們不能去做。又也許選擇從來都在,只是看自己敢不敢踏出第一步,做點瘋狂又無悔的決定。對呀,可你又知不知當人家下這個決定時,要放棄多少連自己也不知會否後悔的事情。
從來都是說易行難,更何況說的是自己,做的是別人。鼓勵的說話再多也不怕,但忠肯的意見一句便足夠,最後的選擇是如何都是別人的決定。
你,也不必去質疑或討論,畢竟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誰不想好好看世界
 (攝於:雲南省麗江市-玉龍雪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