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數月旅行猶如浮雲

一張單程機票,67個日與夜,14個國家,整個巴爾幹半島,無數過客,只求一個夢想:
自由自在、無預先計劃好、沒有既定回程時間的旅行。想去哪就去哪,想待多久就多久。

猶記得當初跟友人說我辭退了工作,last day後的3日便起程出發,眾人反應各異。有支持有反對,畢竟正值為工作打拼的重要時刻,但也處於體力旺盛的黃金時期。

如何取捨?

其實也不算是取捨,旅行或打工不過是人生裡頭的某一個片段,只不過是先後次序的問題。

有人問我,你去了這麼久,到底怕不怕回港後找不到工作?我仔細地想了想,然後只答到:兩個多月真的很長嗎?

靜了。

人生可以說匆匆數十年,每段光陰都不能白費,失去了就永遠找不回。那麼兩個多月的旅行真的佔了人生一大個階段嗎?非也。而兩個多月的旅程可有浪費光陰?絕對無。

如畢業後便立刻投身社會大學,直到退休年齡,大概43年的時間,即是516個月。算算手指,兩個多月不過是佔你工作階段的0.388%左右,真的很多嗎?

再計計,香港人大概可活到85歲,即是1,020個月,離開香港看看世界兩個多月佔了人生0.196%的時間,很多嗎?

我明白每個人對於數字的長短也不一,但對於我來說,兩個多月真的不多,起程出發的一天好像不過是昨天的事。我也知道亦踫過遊走世界以年計的旅人。

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原因而未能去一趟長時間的旅行,因為家庭、事業、伴侶、健康等等。那麼當自己還未有這些顧慮時,你還在等什麼?

不要跟我說害怕找不到工作,只在於找不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這無論你去不去旅行也是可遇不可求。
也不要跟我說要草夠錢才去,坦白說錢在香港地是草不完,為樓為車,多多也不夠草。但花費了的錢我相信可以草回來,而旅行中的回憶與經歷是不能用錢來衡量。

更不要說遲一點才去,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也許今天便是最後一天活在這個世上,那麼你還等什麼?

記得曾經有位旅人跟我說一個故事,在位在老人院工作的人,他嘗試訪問所有瀕死邊緣的老人家,問他一生中最後悔的事是什麼,想不到大部份人的答案都離不開:
1.      花太多時間只顧努力工作草錢,錢是有了,樓也買了,但從沒有機會好好看看這個世界。
2.      沒有把想說的說話說出來,現在想說已經太遲和沒有義意了。
3.      沒有好好實現自己的夢想,到有時間考慮時,卻已經沒有精力。

數個月對整個人生來說真的不長,但因被不是理由的理由令自己卻步,你的人生也許就會被那些遺憾折騰一輩子,那麼這一輩子就真的很長。

有夢,為何不去追?

「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IMG_9170 
(攝於Croatia - Zad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