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沒有過去的旅人

每個人總有過去。
見工問你過去工作經驗;拍拖了解對方過去情史;夜闌人靜懷緬過去常陶醉;長大成人追憶過去兒時回憶...
我們都被過去圍繞著,但一個旅人於旅行時就如沒有過去。
無論過去你對周遭的街道有多熟悉,來到新的地方,就是新的地圖,你要學會如何不迷路。
無論過去你的圈子有多廣或有多窄,來到異地,舊有的圈子已不管用,你還是要重新融入新的社群中。
無論過去你的工作、感情、人生有多成功或失敗,對於其他旅人都不重要,因為他們從沒出現在你的過去中,他們認識的只是今天的你。
無論過去的你有多懷念過去的事,今天的你站在地球的另一邊,回頭望,原來這裡根本沒有你的過去。
有時去旅行總會做一時跟自己過去性格完全格格不入的事,當然不是傷天害理之事。總覺得別人都不知道自己過去是怎樣,無論我做些什麼,新認識的朋友都不能基於我的過去來評論自己。打著這個念頭,反而膽子好像大了很多。嘗試了很多以為自己一輩子都不會嘗試的東西。
對於其他旅人嘛,他們的過去我當然不會知道,況且即使他們跟我說了我也不會在意,因為打從我們開始認識的那天,我就不是活在他們的歷史中,而是當下。這刻的感覺就是現在才發生,為什麼我要將自己塞進他們的過去中?
想深一層,即使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難道我們就要被自己的過去捆綁著?
也許過去你並沒有某一方面的經驗,就真的以後都不能涉獵這個範疇嗎?
也許過去你的故事並不完美,就覺得日後的結局都是一貫以往,再不能出現別的結尾嗎?
也許過去的你活在傷痛、迷失之中,日後也只能繼續浮游於此邊際中?
也許過去嘗試後失敗,難度今天就注定沒有成功的機會?
每個人總有過去,但只活在自己過去的人就只能停留在已經完結了的一章,永遠都不能夠翻開新的一章,開始新的一頁。
來吧,嘗試做一個沒有過去的旅人。
IMG_2508
(攝於羅馬尼亞 – Timișoa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