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致逝去的青春

青春,你真的要走了嗎?
二十歲時會羨慕十七八歲的中學生很青春;廿五六歲在社會工作數年後又會掛念大學生時期的青春熱血;年屆三十會回想那年廿六七歲還會懷念青春地為夢想而打拼的自己。
每個階段都會為不同時期曾經有過的青春而感觸,但到底逝去的是青春還是光陰?
當大學不再期待便服日來臨的時侯,往往看到街上穿起校服的青春少艾,都會想念不需為每天應該穿什麼衣物而苦惱的日子。然後看到他們流連在街上又會憶起那年那天自己曾經多麼青春過:交功課前夕都會努力抄考別人的習作;陸運會、學界將近時,即使課後有多累一眾隊友總會齊集更衣室,換好戰衣繼續操練;高年級生恃著高年級的銜頭已經視低年級的Prefect如無物,甚至反而要避三分;秉承「校規係死人係生既」的精神,校服裙不再過膝、恤衫永向外翻;由暗戀到明戀、由曖昧到熱戀、由初戀變失戀,曾經有過的puppy love...
這個偽社會大學令人更加懷念大學時期,想不起為了青春到底可以有幾盡:Ocamp、上莊、住宿舍日夜顛倒,通頂通頂還是通頂的生活;走堂秘撈也要食頹飯的日子是多麼的可笑卻仍可真摰地笑;遇上Free rider如何力求自保而不失霸氣;為求方便爆房開會直落再來深夜派對,突然醒覺要追趕尾班車變成要改為搭紅Van泥鯭的;終於感受到天下毒男宅女何其多但仍不及虛偽的人來得恐怖,深明不久將來會遇上更多;百花齊放,雜草叢生,不難等到開花結果卻又偏偏花開又花謝,但仍信望愛...
人生過了數分一後看到年青有為的人為著夢想而非生活去努力奮鬥,但求活出自己的一片天,慶幸自己同樣有過有血有淚的青春過去:踏出校園始發現世界之大,不理前路茫茫,懶理別人目光仍背上背包,走在未知的路上;為了把興趣變為事業,再將事業化為生命,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務求將自己的事業推上軌道;務求明白人生的意義,不停地去嘗試、尋找,跌過痛過,周旋於迷失與領悟當中,直到找到對的方向繼續前進...
青春,無論多少歲都應該還存在著,只是都化為了追憶,深深地烙在心裡。若果我們曾經都轟轟烈烈地活過,做著一些或許一生人都不會再有機會做的事,為自己這輩子留下不會再次感受到的感覺,記下一頁又一頁的青春印記,那麼逝去的只是一分一秒的時間而非青春。
當我們看到那些比自己年輕的人而覺得他們很青春,皆因有共鳴地想起當年我也曾如此青春過,繼而會心微笑,就請好好繼續為自己的生活寫下更多熱血的一頁,留待日後再度憶起,不要讓青春歲月留白。
光陰會隨年月而逝去得無影無蹤,唯獨精彩難忘的回憶不會因時間而消失,若然你選舉青春地活下去。
應名題為:致永常在的青春印記。
 致逝去的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