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6日 星期六

旅行者的矛盾

作為一個喜歡旅行、探索世界的我來說,有時真的打從心底糾結起來 - 到底去旅行的同時,我們又為這個世界製造了多少的污染?為當地帶來了多少的負荷?
近至香港,作為旅客之都,每年都吸引數千萬以上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到訪,一睹石屎森林的風采。但無論你或我都深明,其實香港接待旅客的承托力已接近飽和(雖然有關機構依然直說香港仍有空間應付更多的遊客)。水洩不通的街度、金鋪名店林立以至小鋪的生存被扼殺、離島逐漸被遊人進駐、貨品種類的一式一樣...一切一切都好像因旅遊業的主導而改變,而活在香港的星斗小市民也需跟隨這個步伐,零售業、酒店業、飲食業...利潤也隨著旅客數字的升趺而有所波動。我不是經濟學的精英,也沒有太多有關金融旅遊股市方面的知識,我只知作為一個小市民所感受到的是,為何我們都要跟著他們走?
離開香港遠一點的西藏,不知大家有多熟悉此地,又有多了解它短短數年間出現的變化,但它確是另一個因旅遊業而被徹底改變的地方。雖然我只去過西藏一次,不能中肯地跟你說西藏之前和之後有什麼分別,不過就是從很多人口中不約而同地聽到對它的嘆息。「西藏已經變了很多啦,短短數年間遊人多了,沒有以往清幽的感覺。」「要去的話就早點去,再遲多幾年我也不敢想像它會變成怎樣。」「唉,到處都起了酒店旅館,整條街都是賣手信的...」唉,可恨的是我數年前沒有機會到西藏看過究竟,不能證實他們的真偽,我只知道上次我看到的是有很多地方已被圍著,正在與建酒店、旅遊設備中,這個曾經被視為淨土的地方,如今好像已經不再寧靜。
再遠一點的冰島,曾經聽過一位當地人說,因近年旅客人數不斷上升,製造了史無前例多的垃圾,以致堆了一座座垃圾山而不知應怎樣去處理。又再重申一點,我沒有去過冰島,不知當地收集或處理垃圾的方法是如何,我只知那位冰島人說起家鄉時確是很愔然。他不討厭旅客,因他們為國家帶來收入,可惜卻害怕遊人改變了他的家園。
而剛剛看了一則有關北極鑽油的新聞,美國竟然批准SHELL前往北極鑽油!(雖然這跟旅行沒有關係。)但我不明白這個真真正正最後一個淨土為何會有人讓它出現此等無稽之事?人類為了錢到底可以有多黑暗與短視?我們這群依賴自然環境而生存的人,沒有了天然資源其實我們什麼都不是,況且它們一定會有耗盡的一日!暫不說鑽油事件,近年亦多了遊客渴望踏足兩極。但人類出沒的地方就會有污染,到底我們如何拿捏旅遊與自然生態之間的關係呢?
不論香港、西藏、冰島又或是南北極,每個地方都有要自身的承托力,一旦超越了本身可負荷的,就應重新反思如何從中取得平衡,否則都是物極必反。
旅行,就是為了看到美麗的風景。可恨的是,同時我們亦親手破壞了它的美。你問我該如何抉擇,而我也不知道...
這也是我的矛盾。
旅行者的矛盾
***
http://grnpc.org/IgtiS這是聯署守護北極的網址,請你也盡一分力,一同保護屬於所有生命的地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