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長途旅行的樽頸位

嘗過長途旅人的會也許都有過樽頸位 – 身邊一切再沒有令你怦然心動的感覺,好像變得理所當然而且沒特別 – 留下前進抑或後退?
人總愛新鮮感,離開熟悉的地方去到異地,一開始必然看到什麼都嘖嘖稱奇,畢竟我們原來的世界都沒有。記得剛開始這個沒有終點的旅程時,每天時間都過得好快,歐式建築、道地美食、看得見的天空、無盡頭的海洋,即使是路面上的一個坑渠,上面有著的只是本市的標誌也覺得新奇特別得很。從匈牙利一直走到奧地利、斯洛維尼亞、克羅地亞、波士尼亞與黑塞哥維納...一個多月的時間心情由雀躍興奮,到平淡似水,再變成麻木沒引。總有著「又是這些建築」、「吃到沒感覺」、「今天天氣不錯」的想法,好像提不起勁去看風景,連拿起相機的慾望都失去。
好怕好怕這樣的自己以這樣的心情繼續走下去,當初拋下一切遠走他鄉看世界的想法去了哪裡?為何世界變得不再吸引?或是自己被眼前垂手可得的風景寵壞了,不再懂怎去珍惜?
要好好調整心態,重新出發。坦白說,打後所到的國家無論建築物或是自然景色,沒錯兒的確令人嘆為觀止,可惜旅行重點好像除了是眼球上的衝擊外,更加渴求心靈上的滿足。我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雖然前部份不時也會認識到新的朋友,大家分享著彼此,精神上的得著也著實不少,可就是對當地人不太了解。所以打從那天發現自己漸漸失去那份熱誠後,就決定稍為轉移重點,嘗試從人的角度出發。
也許風景再美也會有看膩的一天,但不同的人因有著不同的一面,教你怎也不會有膩的感覺。日日新鮮日日新奇,當地人讓你感受到的不止是他們的好客與熱誠,更是令你了解到一個國家內在美。又也許心景的重新滿足,以致看到的風景即使跟之前的大同小異,看著看著都會令人心曠神怡。第一天出發的初衷不知不覺回來了。
然後然後,如同起死回生的自己繼續往未知的方向前進,直到那一天的來臨,仍懷著不捨的心情跟他們說再見。
其實無論旅行也好,工作、生活、友情、愛情...也好,無可否認蜜月期來得「快樂」也去得快,如何步過樽頸位每個人也有不同的方法。重要的是,我們不要忘記那份初衷。
長途旅行的樽頸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