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Wanderer VS Backpacker

愛背包旅行的人會稱自己為Backpacker,中文又叫作背包客。這個深入民心的用字總令人聯想到「窮遊」、「看世界」、「獨遊撚」,但現今的人總之覺得背上背包去旅行就叫作背包客,懶理你旅行性質如何。其實最初的用意是來形容那些因資金有限而必須對整個行程有別於其他人的規劃,例如住宿、交通、景點等等。再加上他們都是朝著長途旅程為目標,為求方便都會背著背包行走天下。不過亦因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很多時背包客心中都有個大概的路線圖,尋找最省錢的方法來遊走天下。
除了旅行模式上的不同外,有很多人也覺得他們的「文化」也不同。有別於旅行團或純玩自助遊,背包客重視的不單是看到的風景,更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及分享。大行其道的青年旅舍便是其中一個結識新朋友的好聚頭黠。還有的是,他們都看重旅程當中所體會到的經歷和啟發,不只單單著重於買到多少手信、打過多少卡、吃過多少美食。
而近年開始冒起另一個詞彙就是Wanderer,意即流浪者。自己覺得其實跟Backpacker有點相同,最大不同的之處可以說是Wanderer是沒有目的地,沒有終點,事前沒有規劃,反正想到哪就去哪,總之可以前往的地方就是他們旅程的一部份。也許相同的地方也就是兩者都是想體驗人生,從背包行中看到另一個自己,發掘自己另一面,也想跟世界旅人分享所見所聞。
去旅行時也踫過一些旅人不再自稱為Backpacker而是Wanderer,他們應該算是真正的Wanderer吧,流浪了至少八、九個月甚至以年計,每次問他們下一個目的地是何方時,都會笑笑口的答道Who knows;問他們打算何時回家,大部份都是I don’t know;問他們為何當初會開始這段旅程,其實答案都是大同小異離不開想看看這個世界、對當下的生活感到沒趣、做點令自己沒遺憾的東西等等。
聽起來好像好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當真是享受人生,真正地活著做自己愛做的事情。無可否認起初確實有點羨慕,誰不想周遊列國做喜歡做的事?但想深一層你也許會覺得沒有目標的旅程其實有點恐怖,雖不能說做每一件事情都需要一個清晰的時間表或者原因,但不著邊際或者漫無目的流浪終有一天會迷失於自我陶醉之中,永遠返不回現實世界。現實世界又應如何定義?我解答不到,畢竟每個人的世界都不同,但至少在那個世界你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了什麼而活,做著的事情又有什麼義意。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人嘛就真的需要一個清晰的落腳點嗎?有人會說「天下為家」,去到哪裡,那兒就是當下的家,有何不可?至少你是為生命而活而不是為生活而活著。不負責任?沒有大志?要知道每個人對人生的想法和方向都不同,你想要的並不代表他人也渴望,不明白的人永遠都不會理解浪蕩世界的動人之處。
不管你是Wanderer 或是Backpacker都是喜愛從旅途中得到非金錢可以量度到的東西,只要知道這趟旅程的價值是什麼就可以。
Wanderer VS Backpacker
(攝於波士尼亞與黑塞哥維納 - Most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