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女生獨遊是危險或是有著數?

有人說「一個女仔去旅行好危險」,這句說話確實無可否認。
自己作為一個女生,又喜歡單拖遊世界,若果你問我真的從未怕過嗎?答案當然非也,始終人生路不熟,朋友又不在身邊,有意外時遠水不能救近火,怕的不是錢財上的損失,而是貞節上的不保呀!
還記得第一次孤身走我路時,一個不小心訂了在紅燈區附近的Hostel,天未完全黑時旅舍外已經有點酒氣迫人,到了晚上時,四周除了轟轟的音樂聲就是酒精味濃。對於一直都是以大無畏精神做人的我來說,真的害怕在晚上外出時會遇上發酒瘋的男士,要知道他們在這個混沌的時候,都不能控制自己用上面來思考行事,而是下身。因此,盡可能的話我都會選擇天黑前回到Hostel,幸好某些西方國家的日落都是很晚。
雖然一直都覺得自己「好命水」,沒有怎樣遇過危險的事情,都不過是金錢上被人欺騙,但有次真的拿著界刀入睡去。事源為一天晚上,Hostel內的房屋恰好所有人都外出了,只剩我這個白天已行到半死的女孩在床上休息。突然房門一開!一個只穿著一條三角底褲的男人朝著我的方向走來,一步兩步三步...猛然在我的床邊停下來,望著我:「嘻嘻」我的心臟好像停止了運作,不是,而是跳得太快,快到腦部已經反應不來。
誰不知他一個快身後轉,原來他是我今晚的左鄰右里!他在他的床上整理一番後,又來一個轉身看著我...
「Hi, you are alone?」
「Umm….Yes.」心想,都不能說謊呀!他睡我旁邊一定會知我有沒有朋友今晚會在!
「Oh great! I am alone too, are you free tonight?」別忘了他當下只穿了一條三角褲。
「I am not sure, what do you want to do?」我已經不太知道要答什麼。
「I just feeling bored, wanna find someone to talk to…」他眼定定地望著我...
「Oh ahhhhh…we can go to common!」
然後我便一支箭般衝出了大廳,腦袋還是空白著。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時間慢慢地過去,還是不見他的身影,可我又不敢獨個兒返房,只好在大廳看看書,但自己在看什麼書都不知道。說時遲那時快,三角褲男不再三角褲地走出來,而是正正常常有衫有褲!他一鼓屁兒坐到我身旁,又是靜靜地看著我。我只好繼續低頭「看書」,正所謂敵不動我不動,但不動不動還需動。維持了這個氣氛已經不知道多久,當然當下的一秒對我來說已是數十年,眼看好像有房客回到房間,心想:「我等你等到好苦呀!」雖然我跟他沒有踫過面。
稍為向三角褲男點頭示意就返回房間,裝倒頭便睡,查實我的手拿著一把界刀,眼光光望天光。只知道他曾經站到我的床前看著我...
也許這次我有點杞人憂天,但你永遠不知道意外是何時會發生,有時還是「過份」擔心下會安全一點。打後的旅程,都會不時聽到某某女生被數個男生佔便宜或做出一些更過份的事情,有的甚至失去了性命。或許在還未遇上意外前當然覺得女生獨遊是安全,不過也不可排除危險這個可能性。
亦有人說「一個女仔去旅行特別多著數」,其實又不無道理。
很多人看到一個女生背著大包小背在街上行走,都會「望多兩眼」。對於我這個背包客來說,都會遇到很多眼望望的人。不過,真的感激望完會幫助我的過路人。
曾經在街上溜走了很久也找不到要找的Hostel,一些看到我這個貌似路痴的人都會主動過來問我有沒有什麼可以幫到我,而且很多時候都會領著我去到Hostel的大門前,就是怕一個女生會「特別」容易迷路。有時去超市或市場會東西,因為看不懂本地的文字,都會皺眉思量著應該如何去買。又是好心的當地人或收銀都會好心地解釋我的問題,好讓我可以消費。
或許你會覺得,男生獨自遊世界都會遇到這些好人呀!那不置可否,不過又不能否認女生總會比男生遇到更多好人,因人總有著一個心理就是女生需要的照顧往往比男生多,男生總是可以排除萬難的。
最深刻的一次是在巴爾幹半島旅行,同樣由某一國定從陸路到另一個國家,也是拿著同一本護照,卻有著全然不同的待遇。他跟我說很不喜歡這個國家因為過關時關員都為難他,把所有隨身物品都翻得體無原膚才讓他過關;又有一次,另一位朋友同樣是香港人,關員看著他的護照看完又看,問了他幾百萬條問題,就只差沒問是不是恐怖分子,擾攘了好久才讓他過關,卻令車上其他乘客久等。
也許某些冷門國家的關員看到香港的護照真的不太熟悉,可我又未遇過這些問題。反而常踫到一些很風趣幽默的人員跟我說笑,說要拍張照,又說很想去香港云云。
這樣看來,一個女孩自己去旅行也不錯呀!至少因人類天性都認為女生比較脆弱和是受保護動物,因而得到更多的幫助。
那麼女生獨遊是危險或是有著數,計我話其實兩種說方都成立,最重要的是懂得保護自己之餘,也要好好享受別人對你的優待。
IMG_0651(攝於Macedonia - Ohr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