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你定性未呀?

這條問題打從大學畢業後已經不斷有人問我,生怕我又有什麼奇異的想法,然後又作出一些嚇人的決定。
無他,我承認自己好像沒有認真地打過一份工,通通都待得不長久。說是不認真,倒不如說還未找到一份對它有熱誠,不介意星期一來臨的工作。再者,畢業後血氣方剛,總覺得人生不止得工作,還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去做和發掘,我不想將大學畢業等如打工生活的開端畫上等號。再者,我對自己的工作能力蠻有信心,才不怕找不到工作。
唔,想深一層其實我不太認同找到一份穩定工作就意味住你已定性,很多情況下不過是你滿腦子的衝動被所謂的現實所壓抑,當不經意地被觸踫而引爆時,一貫定性的作風剎那間就被人冠上不理性、不明智、失去方向的的迷失人。拿,我亦絕對認同有些人天生就是那些穩定派,一早為自己前路鋪好路。那麼壓根兒不是這類人的朋友為何要被社會素造成「定性」的人呢?
說到底,每個人都有自己一直追求的東西。也許你追求的跟我全然不同,甚至不太認同我的想法,又如何?畢竟兩個人的尺度與價值觀根本沒可能100%相同,重要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的想法,沒有別人可令你放棄或堅持那個目標,唯一的就是自己。當自己也對當初的追求也抱有懷疑時,任誰也沒辦法將你拉回路軌道,即使你以往走著的方向是正確。
我嘛,一直朝著「少時不走走,老來走不動」的想法,趁年輕身體或有幾分精力時可走得多遠便多遠,看得多少便多少。世界大得令人驚訝,到底我們應該花多少時間去發掘呢?所以畢業後工轉工,就想爭取多一點時間看一看世界。雖然明知看到的不會太多,就覺得至少曾經為這個目標與夢想努力過。不理後果?任你怎樣評價我,我確實有為自己的後路想過。我知道,只要自己試過、闖過、看過、追求過、達到過、做過想做的事情,就心滿意足,然後就開始為人生的另一個目標作打算。而看完世界後新的目標,就是從這份不怕星期一來到,又可以從工作與旅行找到個平衡點的生活中,認識這個世界更多。
之後你就會發現,所謂的定性不過是當你追求到某一個目標時,就自然而然定下來為下一個更長遠的目標作打算。這就是所謂的人生階段。重要的是每個人的人生歷程都不同,沒有遲與早、對與錯、值與不值之分,有的只是你認同與否、堅持與否。
12313568_10153401132033577_5609626742156582164_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