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失去了童心的小朋友

我很愛看小朋友笑,他們那種天真爛漫、毫無機心的笑聲,教人聽到由心微笑和感到自在。
小朋友本應思想單純,做一樣東西的時候不應會計算下一步或從這一步會得到什麼利益,最多時候都是撒嬌一下想要什麼禮品和食物。可生活在柬埔寨貧窮線下的小朋友,卻好像已被昌盛的旅遊業或父母調教到對旅客做些什麼就可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似的。
話說早前參加了Kompong Phluk Floating villages的半天團,一睹為防潮漲季節導致河水上升而搭建而成的高蹺屋(吊腳樓?其實我也不太知道它們的中文名,只知英文是stilt houses),也會看到當地人的生活和在湄公河的分流上看日落。本想這次的行程應該蠻特別,可是當一路遊覽時,心一直沉下去...
每每見到村落的民居,都會令我想起位於市中心的市民和旅客,前者活在貧窮線下,身上沒有多餘的贅肉;後者的市民雖稱不上富裕,但至少生活環境比村落的人好很多,有自來水,有電力供應也有電訊服務。這裡卻什麼都沒有,依靠的都是自己的一雙手。而旅客更不用說吧,當中的鮮明對比令人懷疑旅遊業的幫助到底有多大有多廣?
然後,每次見到身上都沒有一件完整乾淨的小朋友都心存難過,心想香港的小孩,不計貧窮的家庭,他們的玩具已經是手提電話,穿的衣服都是完好無缺,生活不愁三餐...我們還算不上幸福的孩子嗎?
每當你跟當地的小朋友接觸後,他們就會向你索錢。
「可以讓我拍一張相嗎?」事後會問你拿一美元。
「來,姐姐我幫你揼骨!」事後會問你拿一美元。
「可否給我你的錶/袋...」
......
你問我有沒有反感,其實是沒有,有的都只是為他們的行為而感到悲哀。小朋友,不是應該純潔無比嗎?跟小朋友的相處不是應該沒有利害或金錢上的扺觸嗎?小朋友的世界不是應該沒有金錢的牽掛嗎?他們的世界是否已經被貧窮和旅遊業的相互矛盾或利益關係洗禮得體無完膚? 
我不知道是誰或什麼事情令到他們有這樣的行為,我只知道天真的笑容背後好像找不到小朋友應有的童心。 
失去了的童心的小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