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無良的黑警

若果你問我,前往吳哥窟途中被搶劫後,第一時間可有想過報警求助?答案是沒有。原因是被搶的是錢和手機,找回的機會近乎零;再者,之前也聽說過柬埔寨當地警察都是見錢開眼,有錢才幫你辦事,對於一個剛被打劫的受害者來說,要再用錢來開通下,是沒有可能的事。
但跟朋友聯絡上後都紛紛跟我說無論如何也到警署報案,因為由當地警方出的落案紙可幫助回港後索取保險。思前想後還是決定到警察局走一趟,問題是...柬埔寨的警局不是24小時開放的!旅舍職員幫忙致電過去時不過晚上六時多左右,而電話中聯絡得上的警員便叫我明天一早九時才到訪落口供。在旁的我麻煩職員幫我問一句是否可以提供報案紙,警員的答案是沒有問題的。
翌日未到九時便到了警局,一問之下發覺根本沒有一位警員知道昨天電話裡頭的事,反而要我跟其中一位警員到另外的一間房間重新講述案發經過。不打緊,反正都要落口供,再說多一次詳細的以防有什麼差錯。
但說著說著,那位警員只是冷冷的看著我,當整個故事都說完時,只拋下一句:「給我準確的街名。」什麼?那時天還黑,加上我不過是遊客一名,大概的路段我還可以提供,但街名就真的太難了吧...在他再三要求下我只好問他若果我回去嘗試找那條街,那我何時才可有份報告呢?誰知他卻說:「我也不清楚,要看找不找到證據。」他所指的證據是看看可不可以在閉路電視找到我被人搶東西的一幕,但他們找不找到以及需時多久才找到都只答我不知道和不清楚。
「可我明天就要回香港啊!你今天找不到證據那如何發我報告呀?」
「請先給我街名,找到證據後才有報告。」
然後又是不停的不清楚不知道與地方名結束了這次的落口供,最後當然是空手而回,什麼都沒有拿到。說到尾,根本要看回那段路的閉路電視不是一件難事,加上我有明確被搶劫的時間,為何硬要我說出街名?就是因為沒用錢行賄和他們賴得去調查而已。
有人說我蠢,應該一來便塞他錢方便辦事,可我就是不喜歡和會向惡勢力低頭。我寧可有風險索償保險,也不會用錢來收買原本應為市民服務警察!這是一個惡性循環,一個給了下一個就必須做同樣的事才會幫你,這是什麼道理?!
正所謂: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IMG_3968
(攝於柬埔寨 - 吳哥窟 Angkor Wat,遇劫後的那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