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不能選擇的人生

「輸在起跑線上」好像成為了港孩近幾年的話題,虎媽務求令孩子們有個所謂「成功美滿」的將來,不惜大灑金錢為小朋友報名參加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希望他們有更強的競爭力,誓不向起跑線低頭。作為小朋友他們沒有選舉和否決的權利,只可乖乖地跟隨父母的準備,更不能選擇無憂無慮、開開心心、天真無邪地渡過一個快樂的童年。
也許十多年後步入成年,他們終於可擺脫父母的控制,不再需要依照父母所鋪排的路繼續前行,選擇自己真正想走的路,管他這條路是否社會主流,至少往後的人生都是掌控於自己手裡。
可惜在地球的另一些地方,莫說是童年,有些人即使是往後的人生也沒有任何選擇的權利。曾經走訪落後和發展中的國家,當地的小朋友好像一生出來就有既定的命運。貧窮和不發達令他們沒有上學的機會,即使有教學水平都是標準以下,而當就連最基本的衛生設備都沒有的時候,他們腦袋想的不是去選擇如何快樂過每一天,而是如何能生存到下一天。打從出世的那天就好像失去了選擇的權利,童年時不能選擇去上學而是要待在家,學習家族一直傳下來的維生技巧;長大了年輕力壯時不能選擇大展鴻圖幹一番事業,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繼續秉承家族的傳統,受制於貧窮的無奈;年老了就更加別去想選擇什麼,因為這個人生好像已經再無任何選擇的希望,落後、貧苦、缺乏援助...
他們的人生打從活著的第一天就沒有選擇的餘地,有的只是選擇如何於不好中活得更好。你大可說我不是他們又是否真的知道他們活得開心與否,我只可說當他們從未感受過或見識過發達國家的生活模式時,他們永遠也不會知道怎麼去比較。同時,他們也沒有途徑或方法去選擇一個與別不同的人生。
有比較有要求才有進步,這確實是一件理所當然的好事。但同時,我們也需知足,感恩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和我們至少仍可為自己的人生去選擇。
不能選擇的人生
(攝於柬埔寨 - Floating Vill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