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歐洲最年輕的國家

歐洲,總給人的感覺是國家都有著悠久的歷史,而且政治體制完善。可是,處於南歐,巴爾幹半島這一位置的國家中,卻存在只獨立了緊緊九年,到現在仍努力爭取所有國家認同其獨立性的地方 – 科索沃。
於第一次巴爾幹戰爭結束時,奧斯曼帝國將科索沃劃歸塞爾維亞的統治下,及後更成為南斯拉夫王國領土範圍的一部份。可是,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科索沃又被軸心國併入阿爾巴尼亞。
經過長時間的民族鬥爭下,於科索沃戰爭結束後,大量的塞族人逃離科索沃,而此地便交由聯合國管轄。可惜,塞爾維亞仍堅持其領土的完整性,即使直到2008年科索沃宣布脫離其統治並獨立為一個國家,塞爾維亞也堅決宣佈絕不放棄科索沃的主權。
直到今天,科索沃只得到110個國家的承認,尚有很多國家也未表態承認或者反對其獨立性,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於香港的入境處官方網站中,我們找不到任何資料說明香港護照進入科索沃是免簽證。相反,於他們的官網中卻可見到香港護照是免簽證的訊息。
未去這個國家前,尚不怎麼了解他們的歷史。好奇心的軀使下,便找了個當地人問問。
「我們當然想獨立!科索沃跟本就是住滿阿爾巴尼亞人,為何我們要受塞爾維亞人統治?」
「說真的,我們很是討厭塞爾維亞,因為他們令我們曾經失去家園!」
他的情緒有點高漲,還是問問其他好了...
「對呀,我們前幾年才有屬於自己國家的護照,但我們一定不會前往塞爾維亞!!他們也不敢來科索沃的,哈哈哈!」
「而我們經常都會進出阿爾巴尼亞,畢竟我們都是同一份子。」
說著說著,突然想記曾經有在塞爾維亞讀書的波蘭朋友跟我講過:
「如果你從塞爾維亞入科索沃境,再由科索沃返回塞爾維亞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塞爾維亞還認為科索沃屬於他們,所以入塞境時有塞爾維亞的出境印就可以。但如果你從別國進入科索沃,再從科索沃入塞爾維亞境你就入不到,因為他們會問你為何沒有塞爾維亞的出境印。」
「而且科索沃起內有個地方住著塞爾維亞人及科索沃人民(即是阿爾巴尼亞人),這個地方很特別。因為這兩個民族是勢不兩立,所以那裡有道橋,橋的一邊是塞族人,另一邊即是阿族人,凡有人走過另一個民族的一邊,就會被人亂槍掃射。所以現在橋上都有外國註軍來確保和平,防止衝突。」
「還有的是,不要看這裡(我當時在Prizen小鎮)地方都這麼乾淨,其實科索沃北部近塞爾維亞的位置還有很多被荒廢,滿地垃圾的地方。基於戰爭的問題和資金短缺,科索沃仍未有能力重建。」
遊完科索沃,令我頭昏腦脹。不是因為猛烈的太陽,而是那些讓我消化不來的歷史與紛爭。
或許以上有些資料還不太準確,畢竟我不是歷史學家,只是從別人口中得知。但至少,我比以前更了解一個我完全不認識的國家。
旅行,不只於吃喝玩樂,有時嘗試去認識一個國家的過去,反而令整趟旅程更為難忘,更有意義。
IMG_1066
(攝於科索沃 - Prizen: 同時的科索沃國旗與阿爾巴尼亞國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