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一言驚醒「迷失」人

有人說,當覺得自己迷失了,人生失去目標,就要出國走走。
又有人說,當遇到問題就出國去就等於逃避。
但我說,出國去不等於逃避,回來後問題始終要解決。
只因當人身處異地時,解決的方法亦因心境的不同而改變了。
突然,所有事都會變得豁然開朗。

 大學畢業時,我迷失了。小學中學大學總是朝著一個目標進發 - 覓得一張好沙紙。
投身社會大學時,我迷失了。完成小學中學大學就是為了前途,但工作為了什麼?錢?將來?家人?還是興趣...?
每天總被無數個問號壓得半死,所以畢業後及後的工作期間,我斷斷續續的出走了。

(做人要識得透透氣!)

我愛跟陌生人說話,那怕是店主、司機、屋主、同房...我相信從過客身上可看出自己看不到的盲點,並彼此影響、鼓勵。

荷蘭時,胡亂踏進一間售賣古董的老店,就這樣花了個多小時,一起暢談彼此的迷思。他不捨天國的愛妻,終日愁眉不展。我令他明白她其實一直都守護著他,不管他在何方。而他令我明白,人生在世就要不斷嘗試,試過了,才知什麼最適合自己。

雲南茶馬古道時,東巴藉的馬伕(真係騎馬個種)跟我訴說他不愛這份工,每天都好像沒有明天,兒子都出城打工了,但為生計,沒法子。我令他明白明天有 多美,就靠自己今天有多期盼明天。開心與否,全由自己選擇。他令我明白,無論有多不喜歡現狀,哭著也要撐下去。因為人生就是由不同的起伏拼湊出獨一無二地 圖。

花蓮時,民宿的呀姨她什麼都好,樂觀、有愛心、心境青春...唯一的不滿就是台灣的政府,還跟我說了很多當地的政事,也說香港比台灣好得多。雖然我不太了解台灣的政治,卻好像明白到家家(國國)有本難諗的經。你覺得別的東西好,有時只因自己從未了解清楚。
也許,旅遊最大的滿足,除了源於風景的動人,也自於不同過客給自己的一言一語。
有時,你知道的道理,迷失時卻不知為何總記不起。但同時卻可跟別人滔滔不絕的談論自己的理論。


確實:一言驚醒迷失人

U Blog 窮看世界。噢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