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你快樂嗎?】


報章近來都好像常量度港人各方面的快樂指數,但快樂指數真的有標準嗎?


香港的快樂指數常被評為低處未見低,比起芬蘭、挪威等最快樂見稱國家簡直是望塵莫及。但你又可知芬蘭、挪威的抑鬱及自殺率卻很高。

因北歐長期處於「永夜」的狀態,其高緯度的原因令太陽無法在冬季照射到北半球,形成冬天24小時沒有太陽,使人們都無法感受太陽帶來的溫暖及無法進行戶外活動。久而久之下,令北歐人慢慢患上憂鬱症,繼而自殺。

那麼聽來,芬蘭、挪威也不是很快樂,為什麼快樂指數會這麼高?原來北歐均十分重視quality of life,認為生活比工作來得更重要。每星期只會工作數天,其餘時間都以休息、玩樂為主,而他們放工就真是放工,不會好像香港般一樣,放工後只是變成「腦細胞home office」狀態。

這樣很矛盾啊!到底北歐人快樂不快樂?

其實快樂並沒有國際標準。每個人快樂的源頭都不同。對於北歐人人來說,他們也許工作上的壓力比香港人少得多,感到身無半點煩惱,又有很多空閑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快樂得很。但也許因缺乏香港人視之為理所當然的太陽溫暖而常感到悶悶不樂。

有些人雖然正打著自己不喜歡打的工,卻賺到相當可觀的收入而會感到快樂。
有些人正打著自己夢寐以求的工,卻賺不到足夠的收入但也感到快樂。
有些人過著自己一直渴望的生活,卻因不斷要求更多反被自己無窮的慾望折騰得要死。
有些人雖不是過著自己一直渴望的生活,卻因懂得如何知足而感到人生滿希望。
有些人每年都需要去旅行來填補心靈空虛,卻不明白為何每次回來又好像被掏空更多,只因他們從未由心感受世界的美好,來匆匆去匆匆不帶走半點感動。
有些人每隔一段日子才有機會出國一次,但他們每次都好像擁抱了全世界,因為他們確確實實地融入了大同世界。

每個人的觀點與角度都不一樣。你也許會覺得別人過得比自己好、比自己快樂,但如果你沒有認認真真地經歷別人所經歷的,就不要說「知魚之樂」。

你快樂嗎?你到底有多快樂?
大概就只有自己才知道。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U Blog: 窮看世界。噢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