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

今天的行程比較緊密,加上領隊說明早天氣好的話有機會看到超美的然鳥湖,所以就決定七點出發,早餐車上攪掂。

然烏湖是西藏藏東地區最大的湖泊,面積約22平方千米,以藍為名,周邊雪山、青山林立,隨著四季的變化,然烏湖水中倒影的顏色也不盡相同。

英文詞彙”breathtaking”解作「令人驚嘆的」,但就字面我喜歡把它理解為「摒著呼吸,扣著人心」。當我走到然鳥湖,腦內就出現這個英文字。 「天空之鏡」的名氣堪稱舉世無雙,除了它是世紀上最大的鹽沼,也是因為它是天空最大的鏡子。暫時沒機會去到這裡,但我敢保證西藏的然烏湖絕對不容忽視!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1.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2.45 MB
ID: 1493737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2.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2.32 MB
ID: 1493738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3.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1.10 MB
ID: 1493741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4.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2.10 MB
ID: 1493742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5.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1.31 MB
ID: 1493743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7.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1.42 MB
ID: 1493745

你說怎能不愛上它?我們花了數個小時在這個湖上,由頭行到尾,每一步每一個畫面都深深地烙在心上。太感動了!

上次的羊湖我們是由遠至近地欣賞,今次的然鳥湖則由近至遠地遊覽。我們首先要走過長長的路,爬樓梯確實有點喘氣,還得慢慢地走。俯瞰整個湖雖則沒有羊湖那麼波平如鏡,卻也如同置身於童話世界中,看著不屬於人間的天堂。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8.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3.29 MB
ID: 1493746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9.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1.65 MB
ID: 1493747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11.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2.19 MB
ID: 1493750

呼~要走的都要離開,還是換了另一種方式去愛;投入過一分鐘,足夠一直收藏...

午飯時領隊只說了一句:「食飽一點,待會我們要走的路比較多,要行山呢!」下一個地方是到米堆冰川,本想大不了是走到山腰位置,不需太大的體力。加上當時不太肚餓,就只吃了一些餸菜沒吃米飯。

而我確確實實地後悔了...

一行共十人浩浩蕩蕩出發去!初時我、老爸和一個女子一直包尾,老爸等我拍照,女子跟著我們前進。走著走著以為已到終點,因為「盡頭」有道圍欄,加上人潮都從這裡折返,豈知領隊問了我們一句還可以嗎後,他就繼續往前走。

其實事後仔細的想,過了圍欄後就已經沒有其他的遊客,就只有我們這一伙,但當時並沒有為意。不過也好,就因為那時的大意造就之後永世難忘的回憶,也明白何謂生死之間。

初段路走在半結冰的湖傍時也蠻好走,不過是普通的沙石路,我們還有心情拍照說笑。領隊愈走愈遠,走得快的勉強跟得上他,走得慢如我們仨已漸漸看不到他的蹤影。一路走著不過是看到原來比我們快,但開始體力不繼而慢下來的戰友。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13.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2.09 MB
ID: 1493752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19.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3.39 MB
ID: 1493758

我們都不知道終點在哪裡,只知道前路愈來愈崎嶇不平,也沒有任何指示牌叫我們應該往哪個方向走。路變得不成路,只不過是石頭與沙石組成的山道,我們亦開始需要手腳並用地向上爬。山上並沒有任何圍欄,稍有不慎便會飛墮到萬丈山崖。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14.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3.28 MB
ID: 1493753

「砰砰...砰!」遠處突然聽到巨響,只見空中開始有些白濛濛的煙霧。我們到現在都思考著到底是雪崩還是山崩,只知後來回程時,看到原本沒有裂縫的地上出現了一道闊裂痕。

此時此刻,前方領隊已不見蹤影,後方走不動的團友已停下來,與我們不知相距多遠了。我們仨應該是進是退,也真糾結...繼續前進的話,也真不知還有多久才到那所謂的終點,何況我們都不知道終點在哪;放棄的話,好像會錯過了什麼,而且都走了那麼久,為何不堅持下去呢?

「爸,你還想繼續嗎?」
「唔,都走了那麼長,唔差在啦。」
「那妳還走得動嗎?」我問那個跟著我們走的女子。
「你們繼續我就繼續,回頭就回頭,反正我可不會自己一個人走呀。」
「呀呀呀~~~~~~~~好!繼續吧!」

又再重新上路。有好幾次我失去重心,腳也踏空了,就差點就滾落山。當下的腦袋就想著每一步都好像是生死之間,卻沒有放棄的餘地。


「夢想這條路踏上了 跪著也要走完」 - 作者Peter Su

今鋪是死著也要走完,突然想起今早出發前有個同行團友跟我說道:「我有個朋友在拉薩住了好幾年,都應該適應了高原的氣候。有天,他感冒了,但報了上呀里山 的團。當地的領隊叫他病了就不要上山,怕有危險。但他說食了點藥,好了點應該沒問題。堅持下他就跟了上去。結果,第三天就死了...」


...我今早還吃了點傷風藥,現在我的鼻水還在流...

他媽的我胃又穩穩作痛起來,但路仍是要爬上去呀!不過奇怪的是,每當我繼續前進而需大口大口的呼吸著時,胃就沒那麼痛。當一停下來時,痛楚就會升級。那即是說我不能停下來?!!好想停下來。但看著老爸的背影,還是繼續爬吧...

爬了兩個半小時,我們終於看到領隊!不是他走慢了或是我們走得快了,而是終點已經到了!!!對,我們攀上了冰川!縱使心裡有千個萬個粗口想說,或者眼睛被因白茫茫的雪地而反射出來的陽光刺得漂眼水,但真的:無悔與值得。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15.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1.57 MB
ID: 1493754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16.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2.05 MB
ID: 1493755

過程最辛苦的不是覺得累、胃痛、怕死,而是根本不知道終點在哪。沒有時間的觀念,沒有明確的方向,只有同行兩人的支持。苦你問我可以重新選擇的話還會如像當初般不放棄嗎?

會。

人生的路永遠都不會是一條大直路,也就因為路上的崎嶇、艱苦、挫敗,才令我們明白雨過後彩虹的可貴。付出過的汗與淚水,永遠都不會是白費的。

是時候下山,再晚一點就沒有太陽,那麼我們就需要摸黑走,結果也只有死路一條。回頭路總較舒服,但也走了兩個多小時...最後問領隊平時這條路有人走嗎他只說沒有啦!而他只問了我們一句:「爽嗎?」,真瀟灑...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17.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1.83 MB
ID: 1493756

下車後老爸洋洋得意的跟我說:「多虧我肯跟你去爬,要不然你自己一個一定爬不上。」我反駁道:「多虧你有一個肯帶你去旅行的呀女,要不然你自己一個也來不到西藏。」繼續反駁大家...管他吧,反正我們都需要大家。哈哈!說著說著,他就搭著我的膊頭,一起揚長而去。

返到車上我灌了一整支水,因返程的時候,我與爸「分享」的一支水已經飲完。我也極速地啃了一個雪梨,只覺得它是生命的泉源...本想吃飽飲醉後好好在車上睡一覺,豈知車子又壞了!爆軚!我們只好拖著超過疲憊的身軀下車等著...我真的好累呀...
按圖片以查看大圖

名稱: 與爸一起走過萬千里路.雲和月 – 林芝的激情 (三)18.jpg
查看次數: 0
文件大小: 2.06 MB
ID: 1493757

最後,等修好車加上限速證的原故,最後將近十一時才回到酒店...不打緊,至少我還生存著...而明天要去的地方也不多,只不過是十二小時的車程返回拉薩。

我可以的。

(待續)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ckpackersopoor
Blog:http://backpackersopoor.blogspot.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